提案|胡適國小《好雨時節》

2014

這次的創作發想,我們的思考脈絡源自胡適先生的思想、學術成就以及重要貢獻,同時融入南港地區寧靜恬適的自然環境和人文氛圍,試圖將這些元素融合形塑成一件能表現胡適先生在文學、哲學、科學上的精神。
我們認為在藝術創作上,無分文學、視覺、表演等等,在創作的原則上有許多共通的原則,我們試圖遵循胡適先生提出的論點來進行這個創作,我們噪咖事務所的核心價值,”創造平易近人的藝術作品”,與胡適先生的論點其實殊途同歸,相同的,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藝術作品,藝術也該親近於生活,噪咖的作品通常會有更多實用性與對話性,藉由最適合觀眾的方式呈現與溝通使觀者能感受我們作品中科技與藝術的協調性。

裝置在新誠正樓階梯立面牆上的《好雨時節》作品,是一件蒐集雨水作為動力的立體聲音雕塑,我們試圖以這件雕塑,以淺顯的方式描繪一種雨後的意境,一種萬物在雨後滋長忙碌的意象,而不同時節的雨量,也將使作品產生不同變化。這件作品會蒐集儲存雨水,在雨後利用水流的動力,創造視覺以及聽覺上的刺激。整面牆上往復運動的機械、旋轉的水車,水車彩色玻璃的光影,以及流動的水構成忙碌的視覺意象。水車內藏的音樂盒機關、流水聲、驚鹿的敲擊聲、大小水滴的滴落聲,構成了富於變化的聲音意象。

我們採用了穩定耐久的機關來設計這件作品,機關的動作對國小學生是易於親近欣賞的元素,整面牆的各種機關構成的雨後意象豐富多變,利用自然的氣候變化,來產生作品的偶發性。
作為公共藝術的作品,我們採用高可靠性和耐久性的媒材來進行創作,我們儘可能不使用電力元件(除了儲水槽可能視需要加裝電控閥門),以減少校方的維護成本,材料上也以耐久性工業材料為主,以符合這件室外作品所需要的耐候性與耐久性。

Venue

臺北市南港區胡適國小

Category

Planning